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0.5分

今天真的很累,是因为上班还是因为心事?

放学的时候,我问她:你的英文测验怎么了?
她开始脸色变了,
我说:你有做过吗?
她点头,哭了。
我问她:“为什么呢?”
她说:“我真的有写句号,只是那个句号点在字母上面,我才写多一次。。”
我:“你这样做是不诚实,句号写在字母上本来就是你的疏忽,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她除了哭,已经说不出话。
我说:”在妈咪心中,你已经很努力了,更何况你是99.5分。
我再说:“是0.5分重要还是诚实重要?”
她哭得更厉害了。。

我握着她的手,说:“妈咪不是要一个100分的孩子,是要一个诚实的孩子。
我问她:”你打算怎么做?“
她说:”我写道歉信给老师,好吗?“
我说好,但是你一定要亲口向老师认错。
她又急哭了。一个在赞美声长大的孩子,在面对自己的不堪,是多么懦弱。
这样的成长,妈咪不能牵着你的手走过,你自己要勇敢,自己去认错去改过。

常常,我会遇到这样的学生,
我都解读为”输不起“的孩子,我真没想到自己也培育出一个这样的孩子。
我好失望,对自己的失望。
谢谢老师很客观的告诉我,也谢谢老师提醒了我就因为”99.5“也许会这样做。

刚刚看她的writing,她很用力地点她的”full stop“好像深怕”历史重演“,我还揶揄了她一番。她瞪着我说:”取笑别人,是不对的哦!“
此刻,她还在写道歉信。

注:这po我是瞒着她写的,希望看到此po的朋友和老师,不要在她面前提起了,今天她没有比谁更好过的,我知道。

9 条评论:

JiaJia 说...

或许我妈妈也曾经这样对我说过,但我忘了。

cutemum 说...

怎么好象常听孩子考試的?不是一年只考2次嗎?
我还是不大明白...是拿了考卷再加?
她已懂得為0.5分数执著了?

Vivian Ng 说...

jiajia,
妈妈说过什么了。。

cutemum,
是放假前的考试,放假后分发。
她平时不会这样的,可能是99.5的关系吧。唉

veronica 说...

妳说:赞美声中长大的孩子。。。。。

这个时代,人们常说要多多赞美孩子,有的父母,甚至不会有半句责骂的话。所以,当孩子们面对挫折或者难堪时,会无法接受。

妳和妳的女儿做的很好了。不要再怪罪自己。她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相信经过这件事,她会变得更坚强更棒的。加油!

Stephanie Lee 说...

人生就是不断的学习,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
父母和孩子一起携手走过问题
让孩子放心,得到安慰~~

一起加油,互相鼓励~

Vincent Cho 说...

我觉得有你在她身边督促她,她一定能变得远比她想象来得出色 :)

薰衣草夫人 说...

你的孩子真乖,自己肯写道歉信,应该给她一个暖暖的拥抱。

Vivian Ng 说...

谢谢你们的鼓励,我和女儿都会继续加油的。

Janelle 说...

看到你们两个酱认真的母亲及学生,我有点心虚地说。。。

放轻松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