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新年想太多

不懂是不是经济萧条的原固抑或是一个人长大了想的就多了,对过新年的感觉也会不一样了。

小的时候,很期待可以过新年。那个时候,妈妈一定会亲自缝制新衣给我们四兄弟姐妹。衣橱就放在床前,新衣就整齐的排列在眼前,初一穿的,初二穿的,初三穿的,还有新的睡衣。然后就是会兴致勃勃地跟随父母到处拜年讨红包。小的时候,听别人说,在除夕那晚,可以多迟睡就多迟睡,这样可以为父母添寿。那时真的会死撑,明明很累了,还是会硬说不累,然后偷偷地希望为父母添寿。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总觉得如果是真的,那就赚到了。哈哈!中学时期,还会和朋友结伴一家一家去坐,去拜年。那种长大了的感觉,真好。


后来恋爱了,新年的时候,都会带着兴奋的心情到男友家去拜年。然后看着男友的亲朋戚友,偷偷的在遐想,有一天我也是这个家的一分子,那么又是什么感觉呢。面对男友亲朋戚友对自己的热情招待,也会在暗喜,仿佛大家都接受了我。


2004年的新年,是我第一年以媳妇的身份在另一个新的家庭里过新年。那一年,我竟然偷偷地哭了。我记得除夕的那一天,我的心好想飞回娘家,因为过去的每一年,我娘家的除夕最热闹,满桌的菜肴令每个人都兴奋不已。面对新的家庭,不同的习惯,不同的文化,我一直无法适应。我会看着时间,想象着娘家每个人现在正在忙碌的事情,想象着他们在吃团圆饭的热闹气氛。那一年的大年初一,我跟随夫家到祖屋去拜年,面对一大群,我还搞不清该如何称呼的亲戚,和我似懂非懂的潮州话,心里是多么的无助。家公,家婆,小姑,大姑甚至包括老公都有自己的节目,自己的朋友,就是穿着新衣带着兴奋的心情过新年。有时候,老公会把我带在身边,让我见见他的朋友,但是我就是那种很难适应新环境的人,从那一年开始,我的除夕,初一,都是叫我痛苦万分的。直到初二的那一天可以回娘家去时,我的新年这才开始。


年龄越见老去时,我才发觉新年的感觉真的不在了。家里团圆的机会,一年比一年困难,今年少了这个不能回乡过年,明年又少了那一个不能回乡过年。一些长辈,去年才给他们拜年,今年也许都不在了,这种感觉,真的让我感触良多。几个好朋友聚在一起,都会说起生活中的种种不顺利,唯一能做的,就是彼此鼓励。希望在新的一年,真的可以扭转乾坤。

不管怎样,新年是为了团聚也好,为了休息也好。。。都希望不好的事情真的过去了,未来还是充满了希望。

新年快乐,天天快乐。

13 条评论:

Vincent Cho 说...

新年,也多为自己关系的人祈福吧=)

陈仕杨 说...

新年新的希望把所有不如意的烦恼抛到后脑展开全新的一年迈向自己要走的道路。

potato 说...

只要自己活得开心就好。

在年尾对自己终结一年里对自己没有遗憾就好了。

祝你新年快乐、happy牛year。

xiao E 说...

今年新年~~

不知道为什么感触很多~~

回到家后~~

掉下了眼泪~~

顿时觉得好痛苦~~

Chris Chia 说...

今年的新年很开心也有很多不舍。

童言 说...

看到你这帖子我真的很感触!
以前看到别人回夫家过年,我心里很羡慕!
心想这是我一辈子都不能的事情。
如今我有夫家了,但是每次·回去看到夫家的人忙忙碌碌,而自己因为行动不便,什么都做不到,心里更加的难受!觉得自己很没用!

dolphine 说...

新年不要想太多。
人生原本就是生生不息,有人离开,有人降临。一代接一代。

自己也很想念妈妈,但既然人已走,我也该好好地过我自己的日子。

其实我跟你刚刚相反,从小到大,家里都没有一张吃饭桌。因为老爸用来摆放着他的一大堆垃圾。

所以从没试过真正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除了出外吃时。

团年饭也是大家坐在sofa上,虽然同一时间,但还是你吃你的,我吃我的。已习惯了。

但还是期望可以像别人那样一家人围在桌上一起吃。现在终于有机会了。

不过,最想还是希望弟妹可以回来跟老爸过年团年。在家又好,出外又好。整整齐齐吃一餐饭。

Unknown 说...

=| 以前小学的新年,都过得很开心。可以一起去拜年之类之类的。可以看VCD看到夜夜

现在总觉得自己懒惰了。。。
也许是今年应考的关系吧,父母都没什么给我迟睡,早早逼我起身读书,HAIZ....

薰衣草夫人 说...

所以,真的要惜缘啊!

我me 说...

可能女儿就是比较黏家里。。几乎每个嫁人后都会很想很想回自己的家吃团圆饭

Vivian Ng 说...

vincent
不只新年,平时也得这样做哦!!


但愿如此,我会加油的!!


potato
遗憾??我不懂有没有哦,毕竟人很难满足于现状的。

瓜瓜
为什么会这样呢??别让这样的心情太久哦。加油!!


chris chia
对啊。。开心的日子总让人不舍。

童言
你快别这样,家人之间本来就该互相体谅的,你的家人也会体谅你的,你别那么气馁,要加油知道吗?

dolphine
人生本来就是充满了无数的无奈,但我们还是要勇敢的走下去。
如果现在已经能一家团聚的围在一起吃团圆饭,那就把这样的习惯继续维持下去。以后,感觉就会更好了。


杨宝贝
人长大了,自然就会没有以前那么无忧无虑了。但是,这没有什么关系啦。。毕竟这是人生的阶段。

熏衣草夫人
我同意。。惜缘啊!


漂亮的我,
对。。女儿都比较黏家。哈哈

匿名 说...

新年给我的感觉,一直以来都是平平淡淡。

Anyway,还是要对你说声:新年快乐

From Jess
http://kidsislands.blogspot.com/

yoyo 说...

......^o^///新年快乐!
猪你天天开心!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