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这不是埋怨,只是分享心情。

2009年才刚开始不久,但是我却深深的感受到原来在相比之下,
去年我的生活是过得蛮轻松写意的
今年的生活,很明显的比去年繁忙了很多。
现在的老师,和以前的很不一样了。除了教书,还有很多很多做不完的paper work。
理不清的数据统计,开不完的会议,让我有时会忘了教书才是我们的起点。


那天,在会议上,很明显的校方对今年六年级的成绩,有一定的要求。
很自然的,身为六年级的老师,压力自然倍增。
有要求,不是坏事。但是,当大家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同一件事情的时候,
无形有股压迫感。
我们共同的目标,不只是要提升学校的UPSR成绩,也要挽救那些大家眼中认为不能救的弱学生,降低全科不及格的巴仙率。
不管哪一科,大家都在为教学法,教材不停地研究,反思。
那股紧崩的气氛,一直弥漫在四周


我的这一班,不是很精英的一班,只属一般水准。
今年年初,还放入了好几个全科不及格,品行劣等的问题学生。
刚过去的第一次学期评审,我的记录表上,竟然出现全班及格的现象。
就连那几个问题学生,都一律过关。
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相信只要在坚持下去,他们还是可以做到的
距离UPSR,说近不近,说远不远,大约半年的时间左右吧。
我常常无时无刻,脑袋里就一直在想着该怎样用我最大的能力在仅有的时间,
让他们学得更多。
也许,我的力量很微薄,但是,我只想尽我的能力。
即使最后,他们的成绩,也不如我所望,但至少,我是尽力了。

最近,学校面对家长对老师的投诉是频频发生的。
我不能说,这是完全家长的错。毕竟,家长也有他们自己的立场。
但是,面对家长动辄作出的投诉,
对老师而言,这是一种打击。
老师都不奢望家长的感激,毕竟这是我们的工作。
但是请家长们,在想打击老师的信心时,高抬贵手。

当老师们在为学生的课业操心,忙碌时,
另一方,又要面对鸡蛋里挑骨头的投诉。
就让老师们不禁萌起了这样的念头:
教好学生,会感激的人没有几个。
但错误的处理某些事情,就会不停地被评击。
这就是老师的心声与无奈。
有的时候气馁与无奈,让老师们脱口而出“老师不好当!”这句话。

慢慢回想,今年开始,我好像一踏进学校就是一直紧崩着心情与表情。
在办公室里,我的笑声也逐渐减少了。
不是我不开心,这样充实的生活,那么踏实的目标,我好喜欢。
但是我的心情一直被揪着,无法释怀。

好想出去走走,透透气,寻找新的抗压方法。
但是,我走不开。。。

20 条评论:

Akira 思胜 说...

说真的, 不如找个时间好好让自己休息一下吧...

potato 说...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

你的热诚一点会感染那些学生的。。

将自己放回零点,你就会知道你要走的方向了。

jasmine_pzj 说...

看来这位老师很不错哦~~!!(呵呵!)

~珊姑娘~ 说...

现在的老师确实不容易当,更何况你是6年级的老师。
无形的压力是一定的!
但是面对家长们的指指点点,那是压力,使看得到的压力!但我觉得是额外的!
他们不但不谢谢你教好他们的子女,还投诉多多!
这样太不谅解你们老师了。

加油喔!别被他们打击!
我爸快乐给你一点啦!笑一个啦^^

Alice Chong 说...

老师真的不好当呀!!!

Chris Chia 说...

买些小礼物让自己开心,不然就吃些喜欢的来疼疼自己。这也算是发泄哦!我常这样,不然我会疯掉!努力哦~~加油!你是可以的!

薰衣草夫人 说...

真的有必要找个出口纾压了,趁着来临的假期好好休息吧.
为学生,也要想想自己.

vivian 说...

akira
我也想,但是好像很难。生活本来就是很难停下来。

potato
我很清楚我自己要走的方向,只是有时还是需要喘气的空间。

jasmine—pzj
不是的,我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小老师。

珊姑娘
其实这份工,可以很轻松也可以很辛苦的。就看个人选择怎样的形式,其实我真的没有想要责怪谁,每个人都有自己该扮演的角色。别人的投诉,也是让咱们有反思的空间。说不定,可以警惕咱们做得更好。

alice
对啊。。但是我相信每个职业也有他困难之处。


chris
放心,我没有什么事的,心情发泄了还是会向前冲的。谢谢你!

薰衣草夫人
我会的,我也不是那么伟大的!呵呵!

sock peng 说...

你看我好
我看你好
每个工作都有难处

*小霜 说...

工作难免会有些些压力,就看自己怎么释放。。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vivian 说...

sockpeng
对。。这一点,我认同!

vivian 说...

小霜
我会的,其实我只是抒解心情而已,并没有什么。。我会加油的!

canex@fern 说...

学校假期来临了~找个高原或者海滩让自己透透气吧~~ 黄老师加油!

veronica 说...

除了老师,父母也不好当。

当的严厉一些,人家又会说给孩子们压力。
当的随便一些,人家又会说没有好好栽培孩子。

啊~~~~~~~~

Vincent Cho 说...

没错的话,下个星期就是学校假期了。何不考虑让自己去走走放松一下心情?

琬霞 说...

假如我女儿有你这样的老师该多好。

我是新来的,多多指教。

花木兰 说...

不知为什么,我觉得你很不开心,从你的文字感觉得到vivian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柔情似水的女人了。。sorry,也许我敏感。^_^
无论如何要坚持下去。。。你是好老师。

vivian 说...

canex
唉。。不行啊!我想利用这个假期好好整理一下一些资料,开学再往孩子的脑袋塞去。。哈哈!


veronica
我也明白这一点,教育孩子还真的不容易啊!

vincent
应该很难。。很多事情要处理。


琬霞
欢迎你。。
未必的。也许我的教学方式是你无法认同的呢?哈哈!


花木兰
在工作上,我很少会很感性的。。嘻嘻!
其实我还是我啦,只是。。今年给自己的压力会比较大,很怕自己无法胜任工作。

1hui麦小慧 说...

老师@@
我还没当就已经觉得老师不好当了!哈哈

:: 绮绮 :: 说...

面对家长动辄作出的投诉,
对老师而言,这是一种打击。

我最近也是有个无聊家长"好心"信息我
说有家长投诉她孩子座位的问题~

虽然没有当面来说~
我也没有作出什么改变~
更没有多加理会~

可是这已经是一种无形的压力~>,<"""